English

印法勾画军事合作蓝图

200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上月,法国国防部长阿兰·理查德访问印度,就两国深化军事合作与印度国防部官员进行了广泛磋商,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印法勾画了长远的军事合作蓝图,并在联手开拓亚洲武器市场方面现出清晰的轮廓。

依据两国协议,法国将主要对印度在多种武器的开发和研制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而印度除向法国进一步开放本国的武器市场外,还将与法国一道共同开拓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武器市场。印法拟定开发研制的武器主要是一系列适用于印度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航空电子武器系统和应用于陆、海、空军的新一代电子预警系统等。在深化两国间的军事合作方面,法国将给予印度生产近、中、远程陆基雷达和步兵使用的装备和军需品的许可证。此外,两国还就印度在未来扩充战舰、潜艇和主战坦克方面草签了协议。下月,印法国防部官员和军事专家将在巴黎继续举行会谈,为两国长远的军事合作蓝图出台具体的实施步骤和方案。

印法两国为成功勾画长远的军事合作蓝图而备感鼓舞,印度国防秘书帕拉萨德评价印法新一轮军事会谈称,“此举对印法未来军事关系发展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印法此次达成的军事合作不仅在内容上,而且在广度上,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印法军事合作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两国就在武器销售、给予生产许可证和军事技术转让等方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1998年印度率先挑起南亚核试验以来,两国的军事合作遭受了较大挫折。此次印法在军事合作方面出现重大转机,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1998年后,印度加大了与法国在政府和军事层面的交往,两国因核试验产生的阴云逐渐消弭。1998年,两国还成立了军事合作委员会,为深化两国的军事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印度近年来扩充军备的动向加剧,其广阔的市场对法国形成了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仅在今年,印度对未来5至10年的扩军计划就作出了150亿美元的巨额预算。

但印法要实现勾画的长远军事合作蓝图,也不见得能够一帆风顺。首先这一庞大的计划耗时需25年,期间两国的军事合作难免再生波折;其次印法在不断巩固双边军事合作之外,还要努力开拓亚洲地区的武器市场,这将形成与其他大国的激烈挑战;最后,尽管法国承诺在完成对巴基斯坦已签署的军事协议之外,不再向巴出售武器硬件和共同经营军工合作企业,但印度对此而生的不快难以根本消除。特别是,印度强化军备的动向极易促发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一个动荡不安的南亚不会是印法实现长远军事合作蓝图的理想环境。(本报伊斯兰堡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